close

西遊記

聽故事學中文

西遊記》是以唐代高僧玄奘(公元602664年)到印度求法取經這一歷史上的真人真事為原始素材的。在一千三百多年前,交通落後的條件下,有玄奘這樣長途旅行經歷的人是很少見的。所以,當他西行萬里、取經回來的時候,曾轟動全國,一些神奇的傳說也跟著產生,成為《西遊記》故事的源頭。

 

一、從石頭裡迸出的猴

1.很久很久前 , 世界共分成東西南北、大神洲西牛賀洲 北俱廬洲和南嗆裡有一個傲來國 , 在這個國家裡, 有一座很美麗的山, 叫做花果山 , 山頂有塊仙石 , 這塊仙石相當巨大,而且很神奇

 

2.因爲它經年累月吸取日精月華 , 有一天 , 居然像母生蛋般 , 生出了一顆石卵 。 而這顆小石卵 , 一聲成了兩半,從裡頭迸出了一隻小石猴。 雖然是石頭所生 , 不過這隻石猴四肢健全, 很快就學會了爬和走。 從石頭裡出生的奇怪小石猴,抬頭看了看天空 ,就在這個時候,他的眼晴射出兩道的金光。

 

   3.「這是什麼光啊?」 連玉皇大帝眾仙們都這金光嚇到了。

「從凡間發射出來的光,竟然可以射到天庭,這到底 ,怎麼一回事呢?」 眾仙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

千里眼 順風耳 , 你們兩個快點到凡間 , 看光是從何處發射出來的 ?

   4. 玉皇大帝千里眼順風耳兩位神將, 一探究竟

這兩位神將只花了一點時間 , 就趕緊回來向玉皇大帝報告他們所看到的情形。 「 不過他吃的都是人間的食物 , 神奇的金光,應該很快就會消失了吧!

5.玉皇大帝聽完後,也認爲只不過是一隻小猴子,應該不至於會有什麼本事,所以就哈哈哈大起來。  「哈哈,我們竟然被一隻小石猴嚇到。他應該是在凡間吸取日精月華而生的 , 所以應該不會有什麼事,放他一條生路!

 

    6.花果山的小石猴很快就和其他猴子們變成好朋友 , 一起摘果子吃 、 喝溪水 , 每天都過得非常快樂 。 有一天 , 天氣特別炎熱 , 猴子們成群跑到溪裡洗澡 。 突然,有一隻子好奇的問: 「爲什麼這條溪所流的水會源源不絕? 水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?

    這個時候 , 石猴跳出來説 : 「既然那麼好奇 , 上游走去看看,不就知道了!

    「好像很好玩的樣子!我們一起走吧!」 於是,猴子們就順著水流,尋找源頭。不久以後,他們聽到嘩嘩的流水聲,大家衝向前一看,竟然看到一個超大瀑布。

 

7.「哇!是大瀑布口也!這裡應該就是溪水的源頭!

「瀑布裡面到底是怎麼樣呢?好想知道喔!

「這麼大的瀑布,怎麼可能進得去呢?

    猴子們就這樣,一邊看著大瀑布,一邊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。 就在這個時候,有一隻猴子開口説話了:「我有一個好辦法。如果誰敢進到瀑布裡面一探究竟,身體又沒有受傷的話,我們就拜他爲王。」

    8. 這真是一個好辦法,石猴「噗通」 一聲跳進水 ,牠用盡全力穿過瀑布 。 當穿過瀑布之後很驚訝地發現 , 裡面居然沒有水 , 而是一座橋 。  「原來瀑布的後面 , 竟然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。 過橋去看看吧!」 石猴走過橋後 , 看到一片大石壁 , 它的下方有一個 入口 , 旁邊有一根石柱 , 上面寫著 「花果山水濂洞」。於是,花果山的猴子們,通通搬到這水濂洞裡。

 

9.而猴子們也遵守承諾  ,大家拜石猴爲王登上王位的石猴,看著自己的子民,:「你們按照當初的約定 , 拜我為王,我非常開心。從現在開始 , 我就是你們的王 , 我要改名叫做美猴王。」

 

故事Q&A

1. 孫悟空是從哪裡迸出來的?

2.孫悟空出生時,玉皇大帝的反應是什麼?

3.孫悟空是怎麼成為猴王的?

4.如果有一個人耳朵很好,可以叫他什麼?如果是眼睛很好呢?

二、渡海學仙術

  

   1.美猴王為了學長生不老術,搭了船到了南瞻部洲。他看見岸邊有很多人在捉魚,因此他對著一名漁夫,大聲地問:『不好意思,請問一下

    『唉喲!妖怪!』他們一看到全身是毛 , 滿臉紅通通的猴子竟然開口說話  , 個個嚇得把漁船 、 魚貨一丟 , 馬上四散逃命 。 於美猴王追上落單的漁夫 , 脫掉他的衣服然後穿在自已身上,讓自己看起來和人沒什麼兩樣。 「嘿嘿,變成這樣,就和人一模一樣!

 

   2.就這樣 , 打扮得和人一樣的美猴王 , 大搖大擺的走向村莊 , 一邊偷偷的觀察人, 一邊跟著模仿。 聰明的美猴王很快就學會了人類的言行。雖然,他經常趁著夜晚,大家看不清楚的時候,到處打聽神仙的所在,但是都沒有辦法找到答案,就這樣 , 在各個村莊間流浪了八 、 九年。

     3.美猴王在南大陸找不到神仙,於是,再次搭乘船前往西大陸。 他來到了一座高山 , 遇到一位正在唱歌的樵夫,牠問:「剛剛聽到您唱的歌,讓我非常感動 , 我想只有神仙才可以唱出讓人這麼動人的歌吧 ! 難道,您就是神仙?

     樵夫聽到美猴王這麼説,回答:「多謝。我是受到一位仙人的教導,所以心情不好的時候,就會唱他教我的歌。 」

     美猴王聽了相當高興,請求這位樵夫告訴仙人的位置。原來,這座山叫靈臺方寸山,美猴王按照樵夫的指示繼續往山上走,了一會兒,終於看到山坡上有一座小洞門。洞門口對面的山崖上,立著一塊大大的石碑,上頭刻著「斜月三星洞」。

 

    4.「神仙們會住在這裡嗎?」 美猴王在洞門前東張西望,門突然打開了, 裡頭走出來一個仙童迎接美猴王。 走進仙洞裡 ,高高的椅子上 , 坐著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 , 那位老人正是菩提祖師

菩提祖師用宏亮的聲音問美猴王説 : 「你是誰? 從哪裡來的?

「我原本住在東勝神州的傲來國花果山水濂洞 , 爲了找仙人 、 拜師求藝 , 已經在外面漂流好幾年了 , 求求您收我爲徒。」

 菩提祖師接著問:「你的父母是誰呢?

「我是從石頭裡面迸出來的,我不知道父母親是誰。」

「什麼 ? 你説你是從石頭裡面迸出來的 ,那麼,你叫什麼呢?

「我沒有姓和名 , 大家都叫我美猴王 。 」

菩提祖師聽完 , 閉眼睛想了想 , 然後説 : 「你長的還眞像猴子 ! 我們都叫猴子為猴猻,去掉獸字旁,你就姓孫吧! 名字呢!就叫悟空吧!

    5.從此,悟空就跟著師兄學習,很快七年過去了,悟空學得很好,但是菩提祖師從未讚美過他,而且好像老是罵悟空。某天祖師在講道時,突然責罵悟空,並在悟空的頭上打了三下,倒背著手走到後門。

      當天 ,孫悟空在三更的時候 , 悄悄走到後門   , 一直往裡面走到菩提祖師的房間。 孫悟空靜靜地坐著 ,等著菩祖師醒過來。 沒多久 , 菩提祖師突然醒了過來 , 他看著悟空問説:「你來做什麼?

「師父 , 您白天當著大家的面 , 不是叫我半夜三更時 , 從後門進來找您嗎?請師父一定要教我長生不老的法術 。」

這隻猴子果然是天地所生 , 不然 , 怎麼能夠猜透我的意思。 「你果真聰明 , 長生不老的法術我就傳授給你。從今天起,每晚半夜三更,你都悄悄的來找我。」

     「師父,眞是太感激您了,我一定會用心學習。」之後,菩提祖師教了悟空很多不同的法術。 很快地,三年又過去了。

 

6.某一天,菩提祖師對悟空説:「從現在開始,你會遇到三次大災難,因此,你現在要學會如何避開這三個災難的法術。首先第一個災難是,五百年後你可能被雷電擊中,粉身碎骨 。」

「什麼?我會被雷電中而粉身碎骨?

「就算你躲過了雷擊,但再過五百年以後,你會被火燒成灰,這是你第二個災難。」

「唉唷!爲什麼,這些災難都那麼恐怖呢?

「如果你也躲過了那場火,再過五百年,你將面臨一場大風災,那風會把你的身體吹成碎片,這是你最後的一個災難。」

 

7.聽菩提祖師説,自己往後將會碰到三個災難,孫悟空害怕到全身發抖。於是,他「啪」一聲在地上,請求菩提祖師的幫助:『師父可憐我 , 教我避開這些災難的法術吧!

「哈哈 , 看你這個傢伙 ,真的很想活很久喔 ! 放心啦 , 我會把我的本事全部傳給你 。 」 從那天開始,菩提祖師花了三年的時間傳授給悟空。悟空本來悟性就高,因此很快就會各式各樣的法術。

 

    悟空學會了「分身術,只要拔掉自己身上的一根毛,「呼」地吹了一下,就可以變出數百、數千個牠。另外,他也精通「十二變,可以將自己變成蒼蠅、蚊子等昆蟲。原本就喜歡蹦蹦跳跳的孫悟空,更是輕而易舉地學會「筋斗雲,、所以一個筋斗便能翻到十萬八千里外。

    有一天 , 菩提祖師悟空説 : 「現在 , 我已經把所有的法術都傳授給你了,你可以走 聽完 , 孫悟空流著眼淚向菩捉祖師拜別 ,離開了斜月三星洞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Q&A

1.美猴王到了南邊的南瞻部洲,先遇到誰?

2.美猴王之所以找到仙人,是先遇到一位樵夫,他很會做什麼?

3.菩提祖師傳授孫悟空什麼仙術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bottle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